装饰学堂
  • 保温材料成为高层建筑致命杀手
  • 发布日期:2010/11/23 10:14:23
  •    核心提示:上海大火中事故现场违规使用大量聚氨酯泡沫等易燃材料,是导致大火迅速蔓延的重要原因。大楼外立面上大量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燃烧速度快产生剧毒氰化氢气体,是导致多人死亡的主要原因。

     

        新京报11月18日报道 昨天,国务院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召开全体会议,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说,事故暴露出五个问题,其中事故现场违规使用大量聚氨酯泡沫等易燃材料,是导致大火迅速蔓延的重要原因。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朱力平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大楼外立面上大量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燃烧速度快产生剧毒氰化氢气体,是导致多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他建议,尽快禁止上述材料使用,选出耐火替代品。综合新华社

     

        国家在不断发展的今天,对建筑节能要求也是越来越严格,建筑上使用的保温材料也多种多样,而从央视大楼到1115上海高层大火,无疑给我们敲响了一个警钟,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外墙防火刻不容缓!

     

    燃烧快有剧毒杀人多几十秒内可引燃大火,产生剧毒,80℃就会熔融滴落。

        上海特大火灾发生后,山西省消防总队防火部建审处副处长徐彤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外墙保温材料分有机和无机两类;有机类主要包括聚氨酯等,无机材料玻璃棉等。有机材料耐热差、易燃烧,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加速火势蔓延。此外,80℃温度有机材料就会熔融滴落。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聚氨酯制品专业委员会高级工程师张成明认为,目前采用的保温材料均处于保温和防火的两难境地,“越是保温效果好,越是防火性能差”。

        张成明介绍,目前有机保温材料中,都向原材料中添加了阻燃剂,有一定阻燃效果。但EPS和XPS仍易着火易滴溶。PU材料可自熄,但温度达到一定程度后就难以熄灭。

        更为要命的是,聚氨酯燃烧时会产生更多有毒气体,导致很多人死亡。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朱力平指出,大楼外立面上有大量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一旦燃烧就会产生含有剧毒氰化氢的气体,人吸入一口就会死亡。

        记者获得的一块外墙保温材料经燃烧确实产生了有毒气体。另外,聚氨酯泡沫燃烧速度非常快。朱力平举例说,2008年深圳舞王俱乐部火灾,现场监控录像显示,火灾发生后仅46秒,有毒浓烟就笼罩了整个大厅,而舞厅中使用的装修材料就是聚氨酯材料。这次上海火灾,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发现,整幢楼瞬间成为火场。